現在一般市面上賣得鳳梨酥,餡料大多是參了冬瓜,一來冬瓜的成本便宜,而且用冬瓜做出來的餡料比較甜,但卻不是正統的鳳梨酥口味,應該叫做冬瓜酥才對。

真正的鳳梨酥,餡料應該是是用土鳳梨作成的。跟包裝鳳梨酥比起來,又帶有酸酸的口感,跟坊間販售的甜味比起來,酸甜的口味比較像是大人的口味。

市面上賣這種傳統鳳梨酥的店舖,現在已經少很多了,現在的小孩子應該大都不曉得真正鳳梨酥的風味了吧。

這到食譜是烘焙老師教的,想要重溫記憶中的口味,就自己來動手做吧。




∮食材∮


外皮部份:每粒鳳梨酥需要25g
1.
無鹽奶油....................400g
2.
無水奶油...............
.....280g
3.
糖粉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100g
4.
全蛋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2顆
5.
蛋黃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50g
6.
奶粉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80g
7.
低筋麵粉............
........1000g
ps:因為一次做大量的麵團,所以份量較多,請視個人需要,自行照比例
斟酌用量。

內餡部份:每粒酥餅需要25g
1.
土鳳梨餡.............
........200g
2.
鳳梨膏...............
........600g
PS:鳳梨膏在材料行買的到,土鳳梨因為市面比較難買,若要省麻煩,也可以在一併在材料行買加工好的成品。
3.
無鹽奶油..............
.......20g
4.
水果乾...............
........100g




∮作法∮


1.

首先來做外皮的部份:
開始製作之前,先將無鹽奶油及無水奶油從冰箱取出置於室溫放軟,大約
軟化至用手指按壓,可以壓出凹陷的程度即可。將無水奶油及無鹽奶油一起放入攪拌機拌勻,待奶油打至混合,體積膨脹顏色有點泛白,便可加入糖粉於攪拌機。等糖粉完全混合於奶油後,便可繼續加入全蛋及蛋黃。


2.
將粉類(奶粉.低筋麵粉)過篩後,繼續加入攪拌機裡拌勻,攪拌均勻後,將麵團從攪拌機取出,以手略為搓揉後,因為這時的麵團軟軟的,因此放入冰箱的冷凍庫,大約幾十分後變硬後,就可取出繼續搓揉,最後把麵團分成一個個25g的小圓球。


3.
再來做內餡的部份:
首先一樣將奶油放軟,再將奶油.
土鳳梨餡.鳳梨膏.水果乾混合(水果乾能讓內餡吃起來有餡料,這次老師教是加蔓越莓,自己動手沒有的話,不加也行),攪拌均勻後,再分成一個約25g的圓球。


4.
外皮跟內餡都做好後,把鳳梨內餡包進外皮裡,再壓入方形的鳳梨酥模裡,大約壓到八分滿就可以了,因為考的時候會膨脹。都壓好後置於烤盤上,就可以入烤箱了。

課堂上是用這種模,大小是4.5cmx4.5cmx2.3cm


5.
烘烤時間(需先預熱):
鳳梨酥:上火180C.下火210C,約烤12分使表面上色後,翻面再烤約10分就可以出爐了。


6.
剛烤好的鳳梨酥不太好脫模,不用急,等冷卻後,再脫模就可以了。


成品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ZeHu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