∮食材∮

1.
全蛋....................4顆
2.
細砂糖..................8大匙(8x12.5g=100g)

3.
牛奶....................30g
4.
沙拉油..................30g
5.
低筋麵粉................140g

6.
香草粉..................1大匙
7.
泡打粉..................1小匙

8.
鹽......................3g

ps:食材做出的是8吋蛋糕



∮作法∮


1.

將所有的材料都準備好。香草粉、泡打粉及低筋麵粉取好份量後一起過篩,牛奶及沙拉油混合在一起。因為待會要打發蛋,新手避免之後手忙腳亂,導致蛋白消泡,事前準備動作要確實喔。
ps:打蛋盆記得要乾淨無油脂喔。



2.
把8大匙的細砂糖及些許的鹽加入打蛋盆中,然後打蛋器馬上調快速打發全蛋,因為蛋黃接觸到糖之後,表面會很快結疤而不容易打發,等到全蛋打發的狀態穩定後,再調低打蛋器速度。
如何判斷事發打發完成? : 打發後的全蛋狀態很像是蛋白打發的濕性階段,打蛋器經過表面會形成很明顯的紋路。用刮刀颳起後,會有幾公分的下垂;而且用手指把蛋糊抹掉一條痕跡後,蛋糊不會馬上密合。

Tips:有很多人表示全蛋打發相當不容易,有幾個幫助全蛋打發的辦法提供給大家:
a.打發時將打蛋盆稍微傾斜,使打蛋器接觸的面積變大
b.使用隔水加熱,適當的溫度能有效幫助打發全蛋,但切記,過量的溫度只會讓你得到蛋花湯



用刮刀颳起後,會有幾公分的下垂


用手指把蛋糊抹掉一條痕跡後,蛋糊不會馬上密合



3.
接著把篩好的低筋麵粉
、泡打粉及香草粉拌入蛋糊,翻拌到看不見粉類就可以了。翻動的時候記得要快,不要翻動太久,以避免蛋糊消泡。記得要混合均勻,以免烤好的蛋糕裡會有麵粉團喔。


翻拌後的麵糊



4.
下一步驟要把拌入沙拉油及牛奶。先挖一小部份的麵糊與步驟1中的沙拉油及牛奶混合的液體攪拌均勻,在一起與剩下的麵糊混合均勻。


5.
將完成後的麵糊倒進蛋糕模,接著適當的摔模使麵糊裡的空氣溢出,讓蛋糊的質地更均勻。烤箱開170C預熱10分鍾後,模具入烤箱以170C烤約35分即可出爐。


剛烤的蛋糕


快烤好蛋糕的膨脹程度
(因為這次是開180C烤,但是蛋糕上部有點膨脹,下火可能太大,因此推測用170C會比較適當)




6.
將烤好的蛋糕從烤箱取出後,馬上倒扣放涼,待蛋糕涼後,脫模取出裝盤即完成。



成品圖


蛋糕的切面圖,應能明顯看得出的海綿蛋糕的孔洞特徵
(不曉得這樣是否為成功的孔洞組織,有請專家指教)



表皮的著色情形還蠻漂亮的



這個配方做好的香草海綿蛋糕香氣很濃郁喔,入口之後嘴裡都是香氣,吃起來的味道也很好。

蛋糕是帶去辦公室給同仁當中午甜點,結果不到幾分鐘整個蛋糕就被括分光了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ZeHu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