∮食材∮

焦糖

1.
白砂糖...............180g (用二砂.紅糖也可以)
2.
熱水...................1大匙


布丁液

1.
鮮奶...................1200g
2.
白砂糖................160g
3.
全蛋...................8顆
4.
香草粉...............1大匙

ps:做出來的份量約為15杯




∮作法∮


1.
首先準備焦糖的部份,準備一個受熱均勻的鍋子,可以的話,建議選個底部不要太薄的不鏽鋼鍋。
因為煮焦糖的過程中,很容易因為小差錯,而使的做出來的焦糖液沒辦法完美呈現。
將所有的180g糖倒進鍋裡,開始煮焦糖液。

 

2.
瓦斯的火力千萬不要開太大,大約小火.文火即可。待鍋內的砂糖有加熱到開始溶解的狀態後(鍋內邊緣的砂糖開始呈液狀),接著就可倒進1大匙的熱水。
倒進熱水的功用可以幫助砂糖溶解,之後準備一隻長柄器具(避免燙手不方便作業)攪拌,避免焦底或者溶化不完全。

ps:有聽過一種說法,煮焦糖液時不可以攪拌,否則會很容易失敗,提出來給大家參考看看,但我沒遇過這種問題。


3.
現在是煮焦糖液最重要的步驟,持續注意鍋內的情形,以免功虧一簣。待鍋內的砂糖完全溶化,並且焦糖液的顏色開始轉成深褐色後,即可熄火,焦糖液也就完成了。注意:煮好得焦糖液會很快冷卻變硬喔。

tips:若這個狀態再繼續煮,焦糖液味道會開始轉苦喔。不過我喜歡帶點苦味的成人口感,所以會稍微再煮一下下。




4.
接下來開始準備布丁液,將1200g的鮮奶加入160g的砂糖加入鍋裡,開小火,將牛奶加熱到約40.50度,攪拌使砂糖完全溶解後,即可熄火。切記不要加熱過頭



5.
剛才提過,焦糖液會很快冷卻變硬,趁煮鮮奶這段時間,趕快把焦糖液倒進布丁杯裡,以免變硬後,作業不方便。

ps:並一定要用白鐵布丁杯,很多人家裡應該不會有這麼多布丁杯,只要使用可以導熱均勻的金屬容器或可以加熱的塑膠杯即可。




6.
將8顆雞蛋打散,攪拌均勻。注意不要使用打蛋器來攪拌喔,因為煮布丁不是在做蛋糕,不需要蛋糕的氣室來作為結構。用筷子抵住容器的底部,使用類似夾斷蛋白的手法,反覆來回幾次即可打散。不要用繞圓圈的方式打蛋,會把空氣打進蛋裡面,使得做好的茶碗蒸內部充滿氣室,而引響口感。



7.
待步驟4的鮮奶稍微冷卻後,將步驟6的蛋液和一大匙的香草粉混合均勻,布丁液也完成了。鮮奶溫度太高會變成蛋花湯喔...



8.
這時焦糖液應差不多冷卻了,再將布丁液平均倒進步丁杯裡。



9.
鍋內水煮開後,將布丁放進蒸籠或者蒸盤上。上面再鋪一層保鮮膜,開中小火加熱約40~45分,即可熄火。鋪保鮮膜可以避免布丁表面受熱太高,而變得不滑嫩,記得選用耐熱的保鮮膜喔。



10.
待冷卻後,放進冰箱冰涼後,好吃的布丁就完成了。



後記:
這次因為很快就被分光光了,所以也就不小心忘了拍成品圖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ZeHu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